;
>>点击进入手机版<<.........>>热门搜索:面相 俄罗斯 <<
当前位置:首页 > 简明基元学 > 杂论纵谈>

理想的社会(二)权力之一---基元学宗旨之一_基元学

来源:编辑:发表时间:2018-02-25

     社会有其结构,这种结构的基础,不是臆想生成的,也不是某些利益驱动者能够左右的,本质上,这种结构的起点是地理环境,所形成的风俗习惯加以提炼升华并融合扩散到一定区域范围后,被人类推崇、笼统的叫做文化。起点之结构,可以称之为基因、或者说是现有文化中的某个基因之片段。

     
    正因为文化之基因起点始于地理环境,所以当今文化才有了形形色色、混同不一和地域特色。
     
    维系社会结构的这种能力,我们可以概称权力。这其中包含了武力、司法、行政、立法之三权分立等权力划分,但是迄今为止,人们对于权力的分类是模糊的,究其原因,如同对待文化、政治、经济这些名词一样,搞不清其中的内涵。
     
    比较典型的是西方社会的三权分立,在理论指导下,按照历史经验想当然地进行了权力划分和制约,但由于对权力之本质认识不清,将一个重要的选项排弃在外---我们可以将这个选项的权力叫做金钱力或者说是资本权力等名词,正是这种难以描述的权力,导致三权分立下的西方社会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经济会陷入各种怪圈。
     
    资本力在不受到约束地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抑制了大量个人的活力,整个社会失去了活力,社会活跃之风向标---经济,也随之失去活力。
     
    更进一步和本质地说,资本权力、经济怪圈等问题的迷失起源于交换的不平等,这种不平等哪怕是微小的,当累计到一定程度后就形成了巨大的力量。对于三权分立的国家而言会形成累计效应,对于集权国家而言,则有武力和掠夺的性质、或兼而有之。
     
    宏观权力的分类和规范表面上看与个人无关。其实,它深入到每个人的生活当中,人的一生中,任何个人都会时刻感受到权力不规范带来的伤害,宏观之设定会决定微观之运行,法律及其司法则会随之摇摆,这就是社会秩序优劣之根源。
     
    理想社会之建立,必然会厘清权力之本质,定义和规范权力,才会使得人生充满活力和乐趣。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并且希望给予本站鼓励,欢迎小额赞助本站。

    赞助计划为「自愿」捐款性质,非营利买卖,站方不接受任何退款要求,以免造成彼此困扰。

上一篇:黄金分割与动物心脏的关系___基元学杂谈

下一篇:理想的社会(三)法律---基元学宗旨之一

小提示:按 回车[Enter]键 返回,按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键 进入下一页。

网友评论:

一键分享:

0

今日热点

推荐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