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进入手机版<<.........>>热门搜索:面相 俄罗斯 <<
当前位置: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摘讯息>

长鼻袋鼠30年后重现_基元学

来源:中国科学报编辑:晋楠发表时间:2018-05-10

    长鼻袋鼠 图片来源:Sula Vanderplank

    本报讯 距离人们上一次在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干旱的灌木丛中看到圣昆廷长鼻袋鼠(或称更格卢鼠)已经过去了30多年。1994年,墨西哥官方宣布,这种小型哺乳动物已经严重濒临灭绝,抑或已经灭绝。因此,当生物学家在2017年看到并非1只而是4只圣昆廷长鼻袋鼠跳入视线时,他们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长鼻袋鼠因具有像袋鼠一样的跳跃能力而得名,这种鼠类是北美西部干旱地区的关键物种,它们能够传播种子,另外也是土狼和狐狸等动物的捕食对象。圣昆廷长鼻袋鼠体长约12厘米,长着毛茸茸的长尾巴,它们后腿相对粗大,使其跳跃可达两米远,并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逃离捕食者。一度成千上万只的长鼻袋鼠生活在太平洋沿岸下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约150公里长的狭窄海岸峡谷中。

    但在20世纪70年代,随着集约化农业被引入,它们的栖息地和食物逐渐消失,其数量开始锐减。就在9个月前,一个科学家团队在该地区进行哺乳动物常规盘点时,在调查陷阱中发现了这些长鼻袋鼠。该团队成员此前均未见到过这个物种,因此他们将其与博物馆标本和照片进行了对比,相关研究结果即将发表于新一期的《南加利福尼亚科学院公报》。

    研究人员将长鼻袋鼠的回归归结为与干旱相关的水资源缺乏导致过去10年中农业显著下降。尽管研究人员担心农民最终会再次到来,但他们对圣昆廷长鼻袋鼠的持续存在表示乐观,因为它们还出现在附近的自然保护区中。他们表示,这同样为其他“灭绝”的小型哺乳动物提供了希望,如果研究人员花时间和精力去寻找,最终可能会找到它们。(晋楠)

    《中国科学报》 (2018-05-10 第2版 国际)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并且希望给予本站鼓励,欢迎小额赞助本站。

    赞助计划为「自愿」捐款性质,非营利买卖,站方不接受任何退款要求,以免造成彼此困扰。

上一篇:隐形声呐喜忧参半

下一篇:CRISPR专利官司愈打愈烈

小提示:按 回车[Enter]键 返回,按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键 进入下一页。

网友评论:

一键分享:

0

今日热点

推荐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