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进入手机版<<.........>>热门搜索:面相 俄罗斯 <<
当前位置:首页 > 简明基元学 > 概念常识>

基元法(基元方法论)_基元学

来源:编辑:发表时间:2018-05-07
    基元
     
     
    基元法又称基元方法论,主要包含了综合法(上推法)、分解法(下推法)和关联法(平推法)。基于基元系统的确定,将这三个方法综合起来使用,就是基元法。
    通过基元法,可以对研究对象、目标建立数理模型,进行定性定量分析,达到理论自洽和产品项目完善。
        从方法论的使用者主体的范围去观察,西方社会主要在使用下推法(笛卡尔方法论),东方社会主要在使用上推法(含糊的道家方法论),这是造成东西方社会出现巨大差异和冲突的本质,也是东西方社会对人生幸福生老病死等概念和命运理解的本质。
        基元的名词来源是基本单元的缩写,意思是宇宙和万物的基本单元。故此,英文名是cosbu,cosmos和universe的basic unit,基元法由此称为cosbulogy methodology。
    由于语言之概念定义的狭窄和范围约束,本文(基元法及其理论)定义和使用了很多新名词,本文对一些名词概念做了简单介绍和定义。为便于人们的认识、理解和使用,有些概念定义采用了当今时代通俗易懂的名词。
    本文属于理论之应用层级的文章(相应地还有学术层级的文章,分为应用和学术两个类型,主要目的是为便于阅读者理解使用,不至于相对论、量子论那样匪夷所思),包含了概要、简介、应用和名词介绍等部分。
     
    第一部分 概要:
     
        基元方法论包含了两个半部分的内容:
    一、系统
        系统是使用基元法的前置内容,基元法的使用是建立在系统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的。从数学的角度看,就是首先确立0和1,然后才有初等数学和高等数学的内容计算。
        该部分包含了系统的形成、结构、机理及其特性,内外部的组分(器官等)和环境条件,等等,系统被称为基元系统,主要包含了五部分内容。
        为便于理解,简单地比喻,基元系统就是一个耗散系统,但是,基元系统是一个更加高级、独立而自成一体的系统。
    从观察者的角度看,基元系统包含了静态和动态两种类型。
    基元有多个层级,例如,原子可以看作一个基元系统,生物体可以看作一个基元系统,太阳系如果具有五大特征的话,也是一个层级的基元系统。
    二、方法论
        基元法是在系统定义和哲学研究的基础上,研究问题的方法,包含了三部分内容,例如西方哲学的笛卡尔方法论、东方哲学等,具体如前述
    三、人的作用
        谁在使用?人、人类社会。使用者自身的特性是什么?所运用的知识体系和使用的工具是什么?造成了什么局限或者谬误?
        客观、主观、客体、主体等哲学概念是什么?
        如果改变了使用者,特性和局限是否改变?如果使用者是外星人和神,有什么效果?
        本质上,这是在回答人是什么,智慧是什么,外星人和神是什么,而这些,可以从基元系统的形成、机理和特性等概念中找到答案。
        基元法的两个半部分的组成,就是上述三块,其中,人作为观察者的作用,内容不庞杂,故而算是半个部分。
     
    第二部分 简介:
     
        关于各部分的详解大致如下,由于所涉内容浩瀚,更详细的内容,请查阅基元学(cosbulogy)。
     
        一、系统的研究定义主要包含了五部分内容,边界机制、均衡机制、电磁机制、能量机制、转化机制。
    1、边界机制描述的是一个系统的大小。简单地比喻,人的身体有多大、太阳有多大?范围界限在何处,为什么?
    边界机制使用了系统的内压、环境压力、表层机理、边界适应、边界控制保护等概念。
        2、均衡机制描述的是系统内部的各个组成部分是如何协调一致地工作的。
        简单而形象地比喻,人体内部的各个器官是如何相互作用和相互协调的?例如,为什么心脏只有拳头那么大、肾脏为什么不能发育成胳膊那么长、四肢使用整体能量的极限比例等等,具体到医学而涉及了人们常使用的经络等医学概念的数理描述。
        再例如,从物质的角度看,太阳和原子的内部是否有组成构件、是否共性?是如何相互协作的。
        再例如,国家、社会甚至企业等组织,内部的构成是否缺失、导致了其是如何运行的。
     
       3、传输机制描述的是能量如何在系统内部进行分配和传输的。
    传输机制是能够一个系统能够形成的初始关键。
        具体形象地说,对于生物系统而言,心脏及其机制是如何形成的,形成之后的运行机制,这里面涉及动态平衡、共振等原理。
        太阳和原子的内部是否也存在心脏机制,其状态和效果如何,等等。
    4、电磁机制描述的是各个组成部分的电磁场特性及其协作途径。
    电磁机制是在传输机制的基础之上更为核心的关键。
        如果说传输机制是将各物体暂时性地汇集在一体的关键因素的话,那么电磁机制则是将暂时汇集在一起的各个部分永久性地凝聚在一起而形成系统的最终关键,这也是系统存在生命周期的核心所在。
        简单易懂地说,原子因电子而有规则或不规则的电磁场,无机物分子则在原子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地形成了具有一定方向性的无机磁场,进一步,有机物分子的电磁场呢?更进一步,高分子有机物甚至长链型大分子呢?
        更进一步深入下去,细胞、器官和生物体呢?这种电磁场最终的复合方向如何、产生什么效应呢?在这个最终电磁场的作用下,各个器官之型态和内部机制又是如何变化的呢?
        电磁机制,在应用的层次上比喻,涉及到的是人的大脑机制,涉及到的是大脑的运行内容(知识和思维运算)等等。形象地比喻,大脑是一台电脑,在这个电脑上运行什么样的软件系统,决定了这个电脑的最终运算结果,也即,同样是八核CPU等配置的电脑或手机,如果运行一个编程很好的游戏软件,使用者就会看到这个电脑手机的色彩、图像、内容等游戏输出效果非常好,如果运行一个编程很差的游戏软件,使用者就会很不舒服。反之,同样的游戏,在不同电脑手机上的运行效果也会有差异。
       
        复杂地说,电磁机制的本质涉及到了暗物质暗能量的本质,以及暗物质暗能量是如何形成电磁效应的。这更深入到了四个基本相互作用的本质和内容。
        更进一步地比喻,如果说系统的五个组成部分可以用来理解外星人的各个方面,那么,电磁机制则更深入到了神和上帝的本质。
     
        对很多人而言,由于基础知识的薄弱,电磁机制是最为复杂难懂的部分。但是,对人类而言,电磁机制是最为关键的,或者说,是生物系统寿命的关键,换句话说,人的寿命与思维是直接相关的,心脏则是与寿命次级相关的。例如,语言中定义的所谓心情好、心境开阔等思维思想,使得人们的身体维持健康状态,而恶劣心境情绪等思维思想,会很快产生疾患,等等,甚至会导致很快死亡,这就是电磁机制对系统的直接影响。再比如,一个国家社会的存在周期,也与这个国家社会的思维思想有关,或者说是与政治思想、社会知识体系等相关。历史上的朝代、社会,其存在消亡的周期,与其思想知识体系所导致的内部组织的矛盾冲突直接相关,与人体疾患相比,这更容易理解。再例如,现今世界的医学知识体系,会产生某种治病的指导思想,但这种医学知识体系是否合理正确有效,则众说纷纭,例如中医和西医的医学知识体系等等,通过基元方法论,可以梳理出更好更有效的一种医学知识体系,这就是基元医学的内容。其他知识体系,也是如此。
        5、转化机制描述的是系统如何将外部物质转化成自身所需要的能量,默认理想条件下,外部物质是可以充分供给的,转化机制与系统的内部器官特性及基本成份(如基因细胞等)有关。
        例如,某些细菌的食物和呼吸气体的种类是植物、有机物或者氧气等,有些细菌则需要的是无机物和氮气等等。
        系统在形成之初,必然是具有共同能量种类需求的物体聚集在一起,有着类似于生态链的相互需求,然后,在外部环境的促成下,最终通过心脏式的传输机制聚集在一起、通过大脑式的电磁机制长久地形成一个系统。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大致就是这个意思。
     
     
        上述五个机制,是系统内部的必要组成特性,具体到内部组织的类别与分工,则需要人为地定义。例如,在看待人体系统方面,现代医学上将人体划分为消化系统、运动系统等几大系统,在器官的划分上也有一些争议,这些,都不是关键,更像是知识体系和利益体系的争辩。
        上述五个机制,具体到对人体的划分,手脚等肢体可以人为地划入到边界机制之中,也可以划入到转化机制之中,甚至可以划分到传输机制之中。
        上述五个机制,既是在系统形成之后的机制,也是系统形成之初的初始条件。更进一步地说,是源于系统形成之初的划分,至于系统形成之后的进一步演化,导致所出现的内外部型态的变异,是与外部更为宏观的环境有关的。例如,地球表层的地面环境下,同样DNA的细胞成长为一个型态的生物体,当将该细胞至于地球大气之外的宇航空间站上进行培育后,其型态很多会发生变化。如果将该细胞置于其他行星或者星系之中,其型态变化的差异会更加巨大(例如变成了多足多手类型之生物),这与地球的电磁场、重力场和生长发育变异之局部地理环境有关。
        所以,外星人,既可能是人类的外形,也可能与人类外形有巨大差异。
     
    除了以上五个部分,还要对其他一些要素予以考虑和说明:
     
    6、外界环境是如何促成一个系统之形成的,如液体、气体的压力和流动速度(包含暗物质暗能量的类似于气体液体的压力流速等状态)等,如何使得各个器官聚集在一起而形成系统?如光速、音速、纵波横波等等,这些过于复杂,此文不便细述。
    外界环境的运行及其临界变化状态,如雨震雷电、国家动荡等等,都会在细微的局部形成某个必要环境的上限和下限,这些,都是系统形成的初始条件,系统是不会在线性环境或均匀环境下自行产生的。
       
        7、一个系统的形成,必然依赖于其外部环境的变化,什么样的原始组成客体才能在外部环境的变化下形成系统?长链结构的分子与类圆形结构的分子,在物理结构、电磁场方向等方面是如何更进一步演化的。
         简单地说,这里会有一个岛礁效应,会使得具有共同需求的个体在空间上达到一定的近距离。无论这些个体是新进入岛礁附近的、还是原先就居于此处的,这些个体必然是首先在能量类需求上相同和生态链化,在此基础上,剖面地看,其在电磁场方面有共性,这在数学上属于“零”和“一”的多维空间的概念:西方知识体系现存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在最根本的地基上存在问题,例如西方经济学中的“经济人”和人性,例如数学上0和1的定义,例如民主自由平等思想中的思维及知识体系的种类,等等。
     
         为便于理解,简单形象地说,系统的形成要基于以下几点:
        a、能量方面,要达到类同。不能一个是素食植物,一个是肉食大老虎。
        b、电磁场方面,要像氢氧原子那样一拍即合。
        c、空间距离方面,不能一个在地球,一个在火星。这是能量传递、通讯式信息传递和交通式运输的概念。
        d、拓扑区域的生态链化,这是将来形成系统后达到均衡机制的前提。
     
    二、方法论
    方法论的前提是要理解系统,并以系统框架的是否预设为基础,采取上下平的方法论进行研究,这样更容易找到规律和确定方向。如前述,方法论主要包含了上推法(综合法)、下推法(分解法)和平推法(关联法)。将这三个方法综合起来使用,就是基元法。
    举例,瞎子摸象,摸到腿的认为大象是一种腿,摸到鼻子的认为大象是一种鼻子,虽然在局部,这两个理论都没错,但整体上,这两个理论是错误的,如果这两个理论产生了很多应用成果而被无限扩展、而被推崇迷信,则更加可怕,这就是相对论与量子理论的目前状态。
    从基元法的角度看,腿是不能单独作为一个系统存在的,鼻子也一样,所以,必须采取上推法去观察,找到腿和鼻子的特性,看看她们是否属于某一个基元系统、也即大象的身体,这样,不但发现了腿和鼻子,还会找到脑袋、尾巴、肚子、耳朵等等,当确定了这些新发现都归属于一个系统后,就找到了大象身体的全部,包含了前述系统的五个特征后,确认是一个基元系统、一个基元生物、一个基元生命体,然后就可以研究大象的特性,形成一个完善的大象理论。
    下推法和平推法的道理也是一样。
     
    三、人及观察者的因素
    由于观察者自身的局限,如观察者的感知能力、观察者使用的工具、知识体系等等,都会限制对真相的发现和理解,这点,既要在各种研究中放在前置步骤中予以考量、又要在研究过程中予以纠错,否则,观察不到很多事物的话,对系统的五大特征也难以表述和寻找。
     
     
     
     
        简单地比喻,如果是蝙蝠、外星人等作为研究者和观察者的话,其研究结论可能会大不一样。
     
     
    第三部分 应用范围举例:
     
    由于基元法是建立在基元系统五大机制、上下平推的方法、研究者主体等三个基础上,并可以使用现有计算方法和工具等手段,由此,会更容易建立起数理模型,进行定性定量分析。
    目前,基元学已经在以下各个领域取得了不同的进展,限于精力,各进展状况的细节有所不同:
        1、相对论、量子理论的融合,包含了量子纠缠的本质,万有引力的区分等等,其他如宇宙背景辐射、温度绝对零度、暗物质能量所在及型态、原子成因、生物成因、超导等方面,还涉及了最小粒子与暗物质能量的关系。
        2、数学物理的进一步拓展。人类在研究世界的时候,离不开数学物理的支撑,否则会沦落至伪科学。该部分主要集中在0和1的再确立,坐标维度数,空间均匀度、变换及运动所导致的坐标维数的变化及使用,分形几何的最小维度与分数维度,不相等的0、1所使用的坐标系及其离散原则等等。典型的三维坐标空间是各向同性的,并且,其0和1的定义不太适合复杂宇宙的合成空间。
    3、对医学的再融合。主要体现在西医和中医所使用原理机制的数理模型上,导致其治病的手段和范围有很大差异,如经络的本质等等。统称为基元医学。
    4、兵法研究。孙子兵法有不战而屈人之兵、奇正相辅等等,基元兵法则从系统和方法论的角度,去消灭一个对手敌人,以人体互殴来举例:对手强壮,主攻头脸胸部的打法很难取胜,那么,先打肾腰部,未必全力打烂肾腰,只要使其肾腰的功能下降到一定程度,然后再去打头打脸,这种打法的难度会事半功倍。再例如,战争中,先确立自我装备优劣势、人员组织能力、协同能力、战斗意志、指挥官知识体系经验等等,采取先打后勤,当后勤被打掉一定程度后,其后勤防守会加强、攻击难度增大,此时,转而攻击人员心理,使其承受力降低到一定程度,再转而攻击后勤、攻击通讯等等、最后进行阵地决战攻击,等等,各种不同模式的组合进攻,其要点是围绕着降低敌方系统的整体能力、自我消耗损失最少、最后战胜消灭敌人。由于这种攻击战略战术的模式变换很多、时间空间的变换很多,完全会覆盖旧有兵法的模式内容。
    5、个人命运的研究。包含个人出生潜质及筑基、性格素质7岁前的形成、所学知识之体系、生活学习圈子的互动、父母知识经验家教传习、父母家族阶层、最佳适应工作方向范围、最佳活动区域之路径,朋友圈子居住区域的确立,房屋风水条件对身体性格影响,等等,所带来的命运结果和变化,会产生数理模型和定性分析等,父母家族如何去为孩子在此基础上进行人生规划等等。
    6、民主与集权的本质。包含了文化的国民普及度、宗教信仰、人生哲学等内容所产生的社会土壤,民主与集权如何因应各种文化社会甚至地理因素而最终生根发芽于各个国家,等等,民主与集权所带来的社会效率、人生幸福指标等等。
    7、文化的内涵本质。解决当今世界各国冲突之源、解释了文化的地理属性、发掘了区域人类生态的物理数学属性、哲学属性种类、人种人体特质之结果等等,这部分其实是当今时代迫切需要的一个理论,用以解决各种战争冲突、经济冲突、信仰冲突等等,该部分也是未来世界的走向性理论。
    8、经济的本质。解释了社会活力与经济的关系,解释了国家强弱与经济的关系,解决了经济发展的策略等等,顺带指出了金融货币总量、货币本质、企业类型在国家经济体系的本质属性、国家经济行业规划、进出口等等,附带的一个未来世界经济模式是指出了哪些类别的企业应获取利润率的上下限、哪些企业应该被专控等等,更进一步拓展了未来公司的类型。
    9、理想国家的建立。涉及到国家部门设置、道德法律的界限、利益流动通道、阶层均衡、生产行业、人生理想、人类目标、国家目标等等
    10、新国学及世界各国自有学说的梳理和确立。在社会性文化分析的基础上,对哲学的应用分类细化到应用哲学、历史哲学、经验哲学、自然哲学、国家哲学、生活哲学、文字逻辑等方面。由此,对中国而言,将旧国学予以继承且彻底改造成适应当今、适应未来的模块化模式,在不同的经济条件、科技条件、国家强权、国际干预等外界参量影响下,如何延续传统文化等等并形成新国学、各国自有文化学说等内容。
    简单地说,基元学是一个内核,用到中国、则加载中国元素、称之为新国学。用到西方、中东等地,则称之为西学、伊斯兰学、非洲学、南美学等等。
    11、企业发展、成长、寿命、活力和经营管理等。包含了企业创业、人员文化信仰属性、人员外延、企业外延生态链、企业内部架构器官进化及其均衡、企业边界及信息、企业内部利益分配及流动、企业发展历程及事件所形成的企业哲学文化、企业性格潜质等等,更重要的是前述对企业的本质在国家社会层面做了定性后,企业如何看待自我并在国家社会层面寻找预测发展机遇,企业如何实现跨行业及其系统分工,企业销售与营销的系统配置和差别,企业控制人、决策人、经营人的职责,外界国家社会区域对企业的影响,企业竞争者及对应手段分析,企业意志与培训,企业资金、企业生产的内外部系统化配置等等。
    12、人类之谜:时间。
    13、物质起源、生物起源、、智慧本质、人类起源、人类目标等
    14、科技与产品的社会性演化与研究发展。
     
    其他还有分类和细碎内容,如养生及寿命等等,内容较多,此处不多说。
     
    第四部分 部分名词及其简要概念定义:
     
    由于基元法及基元学所涉及的内容比较大,并且所研究的内容、工具和方法导致逻辑结构等方面与现存理论哲学科学等在学科内容交叉等范围有较大差别,所以产生了很多新的东西,不少是旧有语言无法表达的,所以定义了一些新名词和概念。
    根据层级、领域、五大机制等原则,对这些名词予以分类,其中,有些名词会有交叉,较常用的大致如下:
     
    1、层级类
    基元层级、基元类型、基元系统、基元生物、基元生命、基元真空、基元时空、基元寿命周期、基元方法论、上推法、下推法、平推法、基元法,等等
     
    2、五大机制
    基元结构、基元电荷、基元磁场、基元方向、基元器官、基元电磁量、基元密度、基元强度、基元压力、基元均衡值(也可适用与企业国家的组织管理能力)、基元经络值、基元能量强度(覆盖率+输送量)、基元输送力(内部能量输送的压力及覆盖比例)、基元中心、基元周期、基元边界、基元经络、基元食物、基元心脏、基元大脑、基元记忆、基元记忆单元、基元信息量、基元长链、基元动稳态、基元运动率、基元表层、基元消化强度,等等
     
    3、自然科学领域
    基元零、基元壹、基元坐标、基元维度、基元向量、结构基元、基元粒子、基元速率、暗物能压力、暗物能密度、暗物能流速、基元空间比、基元气态、基元液态、基元固态、基元温度、基元通道、基元经济、基元哲学、基元生产力、基元医学,等等
     
    4、其他领域类:
    基元公司、基元命运率、基元婴儿期、基元定性期、基元发育期、基元养生、基元兵法,基元管理,等等
     
     
    以上为基元法的应用理论的大体介绍。
     
     
    小结:
     
        从使用者的角度看,基元法更类似于一个简单易懂的数学物理模型,掌握并用于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会带来更好的效果,每个人和组织,都可以在不同的基元层次结构上,找到更好和更清晰的答案。
        现有的哲学理论之内容,如各大哲学规律、方法论等,都涵盖在其中,可以在其中可以找到更加清晰易懂和便于使用的答案。
        现有的自然科学之研究,如边缘科学、基础物理等复杂体系,都可以通过基元法梳理出条框。
        现有的社会政治经济等问题,可以通过基元法梳理出症结之所在。
        现有的人生之工作生活情感疾患等纠结,可以通过基元法找到更好的途径。
    由于基元系统的构成和多层级特性,兵法、命运圈子阶层运气机遇、社会政治经济、相对论量子理论,最小粒子、企业管理本质等,都容易涵盖进来,并且有较为清晰的轮廓。
        除了人们用于自身需求外,此文,也可以作为一个总纲和方法,便于人们理解掌握基元学的各个复杂部分。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并且希望给予本站鼓励,欢迎小额赞助本站。

    赞助计划为「自愿」捐款性质,非营利买卖,站方不接受任何退款要求,以免造成彼此困扰。

上一篇:时间及其算法

下一篇:潜质和素质的基元计算公式

小提示:按 回车[Enter]键 返回,按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键 进入下一页。

网友评论:

一键分享:

0

今日热点

推荐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