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进入手机版<<.........>>热门搜索:面相 俄罗斯 <<
当前位置: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摘讯息>

港大科研团队成功模拟病毒感染人类呼吸道方式_基元学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张庆波发表时间:2018-06-12

    为预测新发流感病毒会否感染人类问题,香港大学研究团队最近通过建立成熟的呼吸道类器官,成功模拟自然情况下病毒对人类呼吸道的感染方式,为人类呼吸系统生理及疾病提供了一个崭新的研究平台。该研究成果目前已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

    流感病毒在基因突变和基因洗牌中频繁产生,常常引发从动物到人的跨物种传播,导致人类感染甚至暴发流行。据了解,由于人体体外细胞难以培养,此前还没有一种满意的检测方法可以预测相关病毒对人类的感染性。针对此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系袁国勇教授及周婕博士的研究团队与荷兰布莱希特研究所汉斯·克莱沃斯教授,利用少量的肺组织中的成体干细胞建立了成熟的呼吸道类器官,经过诱导分化后可模拟人类呼吸道上皮中细胞的组成、蛋白酶的生成以及纤毛的运动,使得科学家能直接在类器官上皮细胞顶端进行病毒感染实验,成功实现了在自然模拟状况下对人体呼吸道疾病的研究。

    “呼吸道类器官可以仿真呈现已知病毒的感染性,并可以用来预测新发流感病毒对人类的感染能力,这一研究发现对推进人类疾病研究有重大意义。”周婕博士表示,类器官技术是近年来人类生命科学领域内的重要突破,它使得人体的很多生物学过程可以在体外的培养皿中进行。

    声明:转载仅仅是传播信息,如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联系我们。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上一篇:鲸鲨喜爱温暖浅水区

下一篇:做开创性研究,淡然面对荣誉,闪耀神州大地的科技工作者

小提示:按 回车[Enter]键 返回,按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键 进入下一页。

网友评论:

一键分享:

0

今日热点

推荐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