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进入手机版<<.........>>热门搜索:面相 俄罗斯 <<
当前位置: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摘讯息>

《动物世界奇遇记》:见识高科技造就的神奇动物_基元学

来源:中国科学报编辑:张晶晶发表时间:2018-05-11

    《动物世界奇遇记》,汤波著,杨燕青绘,科学出版社2018年4月出版

    本报记者 张晶晶

    喜欢看故事是人类的共性。因此将艰深严肃的科学,以有趣、浅显易懂的方式讲述给普通人,是长久以来科普工作者追逐的目标。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一直以来都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喜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正是——每个读者都跟作者一起乘坐“鹦鹉螺号”经历了一场漫长的冒险。

    科普作家汤波的最新作品《动物世界奇遇记》,也为读者打造了这样一场科学历险记。热爱阅读、动物和科学的唐小迪跟随父母一起,去到各个国家见识各种“高科技动物”。对于唐小迪来说,这是一场神奇的旅程;对于读者来说,则可以通过通俗易懂的故事,了解动物生物技术前沿创新成果。

    神奇的高科技生物

    《动物世界奇遇记》的作者汤波博士,一直从事动物生物技术研究,包括体细胞克隆技术、基因工程技术和最近发展起来的基因编辑技术等前沿技术,如今在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动物基因研究中心工作。

    “作为生物技术领域的专业人员,我时常为这些前沿创新成果感到兴奋不已,更惊叹于科学家的奇思妙想,希望能将这些前沿生物技术创造的神奇动物以及科学家的所思所想介绍给读者。”谈到创作本书的初衷,汤波如此说。

    动物世界因为科技发展正在发生一些神奇的变化:经过遗传改造后,原本普通的鸡、山羊或兔子,竟然能源源不断地生产患者急需的救命药;原本普通的猕猴,竟然能精确模拟人类疾病,为人类筛选药物;原本普通的猪,有望为人类订制可移植的器官;甚至借助体细胞克隆技术,已灭绝数千年的猛犸象都有可能复活……

    以上内容都是《动物世界奇遇记》中的内容,看上去似乎有点像科幻小说中的情节,但确实是近些年不断涌现的动物生物技术前沿创新成果,也是在世界上发生过的事。

    科学也可以很好“读”

    跟随唐小迪一家的脚步,读者漫游全球,了解那些最领先的高科技动物。而之所以会有“唐小迪”这个角色的设定,也是为了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汤波告诉记者,刚开始构思《动物世界奇遇记》的时候,只是想将一些有意思的高科技动物罗列出来,不过很快却发现,这些高科技动物诞生的时间、地点以及创造它们的科学家都各不相同。

    “如何将它们融为一体?经过与科学出版社科学人文分社社长侯俊琳的讨论交流,我们才设定了唐小迪一家这个角色,主要人物是初中生唐小迪和她的父亲唐博士,唐博士正在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规划,需要对世界各地的高科技动物进行考察,于是唐小迪一家开启了一段神奇的环球之旅,从而将分散在世界各地、各具特色的高科技动物串联起来,通过与科学家面对面的交流,让读者了解这些高科技动物的来龙去脉及其背后的创新故事。”

    《动物世界奇遇记》一书分为25个章节,讲了25个故事,谈到内容选择方面的标准,汤波介绍说自己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选择:一是选取具有深远影响的原创成果,如体细胞克隆青蛙的诞生颠覆了人们对于生命的认识,同时也促进了治疗性干细胞技术的发展;二是从《自然》、《科学》和《细胞》等权威杂志公开发表的科研成果中选取题材,如用于异种器官移植的基因编辑猪和人猪嵌合胚胎等成果分别发表在《科学》和《细胞》杂志上;三是选取已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高科技动物,比如生产重组蛋白救命药物的转基因山羊,快速生长型转基因三文鱼;四是选取青少年感兴趣的题材,比如猛犸象复活等。

    除了介绍科技成果本身之外,本书还加入了文化元素,让故事更具可读性。第五章《荷兰玉兔捣药忙》,就介绍了能生产救命药的荷兰转基因兔。汤波告诉记者,科学家将表达人源蛋白的基因转入兔的基因组中,这些转基因兔会在乳汁中分泌重组人源蛋白,以治疗一些致命的遗传性水肿,这种重组蛋白药物是最近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第二例源自转基因动物的医药产品。

    “而大多数青少年都知道关于嫦娥奔月和玉兔捣制长生不老药的中国神话传说,于是我从唐小迪一家在欣赏伦敦夜景看到明月展开,先讲述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简要介绍人类登月的历史,以突出科学家勇于创新的主题,而玉兔捣药的神话故事也被科学家变成了现实,从而自然引出生产救命药的转基因兔的故事。”

    趣味性与启发性

    中科院院士杨焕明、蒲慕明,北京大学教授饶毅、科普作家史钧等都对《动物世界奇遇记》给予了高度评价。诸多反馈之中,最让汤波感慨的是自己女儿的反应。“她拿到书后花了两个晚上就读完了,跟我说‘故事太少了,看得不过瘾’,然后过几天竟然能给其他小朋友讲猛犸象是怎么复活的。”

    谈到好的科普图书的标准,汤波认为要兼顾科学性、通俗性和趣味性,同时要有启发性。从2015年底开始科普创作之时,他就不断以此为目标来进行写作。从开始的一个月1篇,发展到现在每月4~6篇,在《南方周末》、“知识分子”“果壳科学人”等媒体平台上均有作品刊出。

    如何让青少年对这些科普作品更感兴趣呢?汤波透露,自己的一个诀窍是要在写作中将前沿创新故事与青少年朋友喜闻乐见的神话故事、动漫形象等融合在一起。“比如介绍吐蜘蛛丝的基因工程家蚕时,将其比拟成漫画英雄人物蜘蛛侠。”

    在创作《动物世界奇遇记》一书时,他还特别邀请《我们爱科学》和《科学24小时》的两位青少年科普资深编辑对文字进行把关和润色,力求符合青少年的口味和欣赏水平。在出版之前,将初稿给一些青少年阅读,“包括我女儿,看看他们有什么地方不理解,再修改完善”。

    汤波告诉记者,他正在撰写第二本科普书《生命的奇迹》,在新书中将进行另外一种尝试,用扣人心弦的故事来讲述一些重大前沿医学突破是如何铸就奇迹的。汤波希望能通过这部书,“让读者在看故事的同时了解前沿科学进展和科学家的贡献,同时增强人们战胜病魔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科学报》 (2018-05-11 第6版 读书)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并且希望给予本站鼓励,欢迎小额赞助本站。

    赞助计划为「自愿」捐款性质,非营利买卖,站方不接受任何退款要求,以免造成彼此困扰。

上一篇:味精、鸡精都致癌?

下一篇:储存脐带血自救白血病?“经久不衰”的忽悠

小提示:按 回车[Enter]键 返回,按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键 进入下一页。

网友评论:

一键分享:

0

今日热点

推荐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