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进入手机版<<.........>>热门搜索:面相 俄罗斯 <<
当前位置: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摘讯息>

跑步百利唯伤膝?_基元学

来源:中国科学报编辑:李羽壮发表时间:2018-05-11

    “跑步伤膝与否,取决于跑步者的年龄、体重、跑姿、跑速、跑量、下肢肌肉力量以及膝关节自身情况等因素。”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医生李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膝关节是连接人体的纽带,是维持我们基本行动能力的关键,还是人体最大最复杂的承重关节。无论我们走路还是跑步,膝关节都在尽可能地帮我们吸收震动、分散压力和减缓冲击。

    如果说站立或行走时膝关节受到的负重倍数介于一倍到两倍之间,那么跑步时膝关节受到的负重倍数大概在四倍左右。

    李晔表示,主要有三类人在跑步时会面临更高的膝关节损伤风险。

    第一类,体重过重且本身肌肉力量不够。这类人群的膝关节承受了过多压力,同时缺乏强健的肌肉对膝关节保护和支撑。如果超出能力范围快跑或长跑就容易对膝关节造成伤害。

    第二类,膝关节曾经受过外伤,或者存在先天发育异常的人。

    第三类,超出自身运动能力的人群。如果缺乏锻炼,却急于一次性跑上一二十公里,势必会给膝关节带来额外负担。

    而一旦在跑步后出现了膝关节疼痛,李晔建议,还是要去医院就诊,让专业医生来诊断膝盖究竟是器质性损伤还是功能性损伤。

    一般的器质性损伤,医生会建议患者以后尽量不要以跑步作为锻炼身体的方式,严重的器质性损伤,甚至还有可能需要接受手术治疗。而如果是功能性的损伤,通常经过调整和恢复,患者还是可以继续跑步。

    “跑步是不是伤膝,要看你怎么跑,膝关节本身情况好不好。”李晔说,只有科学、合理地锻炼,才能真正收获健康。(李羽壮)

    《中国科学报》 (2018-05-11 第8版 生活)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并且希望给予本站鼓励,欢迎小额赞助本站。

    赞助计划为「自愿」捐款性质,非营利买卖,站方不接受任何退款要求,以免造成彼此困扰。

上一篇:人类感染乙肝已有数千年之久

下一篇:新发现!害虫啃过的水稻变得更好吃

小提示:按 回车[Enter]键 返回,按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键 进入下一页。

网友评论:

一键分享:

0

今日热点

推荐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