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进入手机版<<.........>>热门搜索:面相 俄罗斯 <<
当前位置: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摘讯息>

人类正扼杀黑猩猩文化_基元学

来源: 中国科学报编辑:发表时间:2019-03-13

    年长的黑猩猩向年幼的黑猩猩示范动作。 图片来源:ANNA PREIS

    本报讯 对黑猩猩来说,遇到人类通常意味着坏消息。伐木、狩猎和流行病使栖息在非洲西部和中部的黑猩猩种群濒临灭绝。如今,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人类活动可能掠夺了黑猩猩种群的文化。

    黑猩猩有自己独特的行为,比如用工具敲开坚果或捕获白蚁。这些行为会代代相传,就像人类文化一样。与此同时,它们还包含了对于动物生存至关重要的适应性。然而根据研究,生活在人类附近的黑猩猩种群却很少有这种行为。

    这项研究报告的作者认为,“黑猩猩文化遗产”可能是保护这种灵长类动物主要行为所必需的。帮助领导这项研究的德国莱比锡市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灵长类动物学家Hjalmar Kuhl说:“很多保护工作都集中在物种多样性和基因多样性上,但我们同时也需要关注文化多样性。”

    大约20年前,瑞士苏黎世大学名誉教授、灵长类动物学家Carel van Schaik提出,人类对栖息地的破坏和偷猎等行为的影响可能会消灭一些类人猿的关键行为。Van Schaik之前曾研究了猩猩的文化行为。例如,当所涉及的关键资源变得稀缺,比如可乐果,或者当能够传承一种行为的有经验群体成员变得越来越少时,一个群体就有可能失去重要的传统。但要收集足够的数据验证这一假设却一直都很困难。

    如今,一项对144个黑猩猩种群的行为进行分类的大型研究表明,Van Schaik的假设是正确的。Kuhl和马普学会的另一位灵长类动物学家Ammie Kalan同70多位共同作者合作,从46个此前从未被研究过的黑猩猩种群中收集动物的行为数据,这是研究黑猩猩文化行为的一个更大项目的一部分。

    研究人员将这些数据与已发表的另外106个黑猩猩种群的观察结果结合起来。并未参与这项新研究的Van Schaik说,他们“巨大的努力”产生的样本量“在几年前还是不可想象的”。

    最后,研究人员总结了31种可以被称为文化的行为。“在一个国家公园里,黑猩猩以捕捞藻类而闻名;而在另一个国家公园里,它们会敲开坚果,或者有特定的捕猎方法,或者捕食白蚁。”Kuhl说。

    但是,研究人员在3月7日的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黑猩猩生活的环境越容易受到人类的影响,它们表现出多样化行为的可能性就越小。研究人员发现,对于生活在人类活动影响较大地区的种群来说,任何特定行为发生的概率平均下降了88%。Kalan说,其中远离人类影响的种群可能会表现出15种甚至20种行为,而受到人类强烈影响的种群只有两三种行为。

    Van Schaik指出,人类有无数种方式可以消灭黑猩猩的行为,从减少黑猩猩的数量(这限制了灵长类动物的社会交往和分享技能的机会)到隔离黑猩猩群体(这限制了黑猩猩与其他种群的接触)。然而,他警告说,目前还没有关于远离人类影响的黑猩猩种群的长期数据,“因此,这个结论仍然是不确定的”。

    同时在莱比锡市德国生物多样性综合研究中心工作的Kuhl指出,黑猩猩的一些传统也会随着自然周期的变化而变化,比如树坚果的生产。他说,这些行为尤其容易受到影响。在坚果缺乏的年份,年轻的黑猩猩不会学习如何敲开坚果并吃掉它们。如果一个种群失去了关键的老成员,那么这种行为在整个种群中也将消失。

    Kalan说,这项研究为最近的一些呼吁提供了支持,即文化特征和文化种群都应该得到承认,并纳入保护濒危动物种群的计划中——无论是类人猿、鲸、海豚、大象,还是候鸟。她说:“当我们试图保护这些物种时,我们需要关注它们赖以生存的社会和文化知识。”

    对于许多物种来说,文化并不是“某种美好的奢侈品,而是它们适应当地环境的内在和必要部分”。Van Schaik补充道:“在文化物种中,灭绝旋涡的旋转速度可能更快。”(赵熙熙)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126/science.aau4532

    《中国科学报》 (2019-03-13 第2版 国际)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上一篇:深呼吸更出色

下一篇:粮食安全还看如何“藏粮于技”

小提示:按 回车[Enter]键 返回,按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键 进入下一页。

网友评论:

一键分享:

0

今日热点

推荐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