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进入手机版<<.........>>热门搜索:面相 俄罗斯 <<
当前位置: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摘讯息>

美评出2018年十大新物种中国贡献一种虫子_基元学

来源:新华社编辑:周舟发表时间:2018-05-29

    新华社华盛顿5月28日电(记者周舟)新的类人猿、像头发一样的细菌、靠蚂蚁行走的虫子……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和林业科学学院近日评出2018年度十大新物种。

    该机构从2017年各科学期刊上公布的新物种中选出最与众不同的10种。环境科学和林业科学学院院长昆丁·惠勒说,发现新物种让人惊喜,可每年新命名大概1.8万种,至少就会有2万种灭绝,如果现在不及时发现,可能它们就永远消失了。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领导的国际团队在美国圣迭戈水族馆发现了一种“自成一派”的单细胞原生生物,它属于早期的真核生物,与任何已知谱系都没有亲缘关系。它用鞭毛来运动,用像叉子一样的细胞器“刺住”其他原生生物供自己享用,这种生物为人们了解早期真核生物的进化提供了证据。

    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哥斯达黎加发现一种1.5毫米长的“克罗瑙尔虫”,这种甲虫的大小、形状和颜色与工蚁的肚子一模一样,它们用嘴吸住工蚁的肚子,“搭乘”在工蚁身上随之四处活动,乍一看以为工蚁长了两个肚子。它们如何避免自己成为行军蚁的猎物还不得而知。

    瑞士苏黎世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国际团队发现了一种新的类人猿——居住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森林中的“塔巴努里猩猩”。多年来,研究人员确认了两种生活在印尼的猩猩——苏门答腊猩猩与婆罗洲猩猩,这两个物种都处于濒危状态。而现在发现的是生活在印尼森林中的第三个猩猩物种,1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生活着800只,成为最濒危的类人猿。

    中国科学家也贡献了新物种。华南农业大学田明义教授在广西喀斯特溶洞中发现了一种生活在漆黑洞穴里的虫子。这种虫子的前胸和鞘翅高度延长,体长大于体宽的5倍。

    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的漆黑深渊发现了一种“狮子鱼”。它们生活在7000米到8000米深的海底,体长112毫米,形似蝌蚪,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压力,是目前已知的“住所”最深的鱼。

    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科学家在西班牙加纳利群岛附近发现一种海底火山的新“殖民者”——一种在水下130米火山口上的变形菌。该火山在2011年出现,使得周围海底生态系统遭到破坏。3年后科学家发现,该变形菌已扩张至约2000平方米的范围,并呈现白色纤维状,科学家们将其称为“维纳斯的头发”。

    入选的新物种还包括南冰洋中一种色彩艳丽、被称为“加西莫多”的虾,它的名字取自小说《巴黎圣母院》中的钟楼怪人加西莫多;巴西大西洋沿岸森林中一种濒临灭绝的参天大树,全球仅剩约25株,这种树结出的果子长度可达半米。

    在日本石垣发现的靠从真菌中吸取营养而非光合作用生存的“异养花”和2300万年前澳大利亚一种杂食且有袋的狮子化石也入选了新物种名单。

    自2008年以来,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和林业科学学院每年在5月公布年度十大新物种,以纪念18世纪瑞典植物学家、现代生物科学分类命名的奠基人卡尔·林奈。

    声明:转载仅仅是传播信息,如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联系我们。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上一篇:吃河豚中毒将有药可救

下一篇:袁隆平带领青岛海水稻在六大基地同时插秧试种

小提示:按 回车[Enter]键 返回,按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键 进入下一页。

网友评论:

一键分享:

0

今日热点

推荐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