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进入手机版<<.........>>热门搜索:面相 俄罗斯 <<
当前位置:首页 > 简明基元学 > 概念常识>

关于新国学的定位_基元学_基元学

来源:编辑:刘基元发表时间:2018-03-31
    新国学之名词,首先要肯定是来自于国学之源,国学之英译是sinology,早先也称汉学。

    就新国学之意义而看,必然是超然更要超越旧国学之境界,这无论从历史还是从中国社会的发展程度上看,都理应如此。

    国学中,哲学部分包含了道德经、易经,也包含了佛家经典,人文方面包含了儒释道经典,政体方面则主要是儒家学说。所谓国学,基本上核心部分就是这些。其他如兵家医家等杂家,虽在局部对以上理论有更深入,但范围一直没有超越出来。

    很可惜的是,这三个部分,很难引发科学之产生,科学之产生是要基于数学物理之基础上的,这三部分都没有包含数学物理之基础,仅只泛泛提到,儒家更是对涉及数学物理之范畴内的事物予以贬斥甚至打压。
    由此,东亚大地上的国土,始终产生不了现代科技,因为现代科技的基础根本是数学物理。至于各类粉迷所吹嘘的无数大发明,其实没什么值得骄傲的,人活的岁数长了,经验就会累计的多,这些所谓的大发明,有其社会意义,却无科学意义。

    自新国学网推广新国学以来,被世界各地的友情之士予以关注、自主做了很多链接,国外甚至有人将新国学网(www.sinology.cn)和国学网(www.guoxue .com)作为中国文化未来的一种风向标写入博士论文。国内许多大学院校甚至国内有些地方政府网站,也做了主动链接,这都使人感到兴奋和沉思。
    自新国学网(www.sinology.cn)闭站以来,八、九年的时间过去了,最近重新开启域名后发现,至今每天仍有一些来访者,这也使人感动:一方面,旧日之人或许仍有印象、甚至有人去世后其家属还发来短信通知,另一方面,旧日无数的自主链接今日依然广布于网络之中、似有余香。

    其实,当年热衷于国学之人,无论对旧国学所持态度如何,不少是真心关注和爱护国学、身体力行,不像后来之人用以谋利求名。国学网(www.guoxue .com)的尹先生也是一个痴迷可爱之人,虽国学大浪随时代翻腾而至,却依然坚守着某种底线而不走商业化路线,以国学网在互联网的影响力而言确属不易。当年在国学尚未炙热、唯国学网和新国学网在网络上齐驱之时,便有不少人士来我处洽谈合作,想来,国学网也是如此。

    顺此精神,吾曾发表过《简明新国学》,可如今看来,内容虽有却不得深入。百度百科等处,原先某人去编撰的新国学词条也曾提及此事。
    随着这些年研究的深入进展,新国学之概念已经完全超越了当初的预期,已经跳出了国家地理的范畴概念,深入到数学物理和哲学之中,这就是基元学。

    西方人总说中国无哲学,其实,这是方法论的问题。西方所持方法论与东亚所持方法论,在方向上是相左甚至相反的。西方之方法论主要源自笛卡尔所总结之分解模式,而东方之方法论,则表述甚为模糊,甚至确实不能称作方法论,这还是主要源于东亚社会对数学物理甚至天文地理的模糊。
    但是,从方向上来看,东亚社会的方法论属于合成之意思,也即,西方的方向是分解,东亚的方向是合成。
    这就造就了西方和东方社会在发展方向、速度、成就甚至文化方面个体方面产生了很大差别。

    基元学之方法论,顺着上述的说法,则是三层的,一是分解式,二是平推式,三是合成式。其实,简单的这么说,很容易,实际上,这涉及到了一个宇宙和人类的核心,这就是,什么是系统,系统的本质是什么,系统的内部和外部是什么,什么原因和状态会产生系统,系统的特性是什么,系统如何分类,等等。

    只有搞清了系统之本质,才能说如何去分解式、合成式、平推式的研究。由此,宏观之宇宙系统、太阳系统等,微观之原子、分子等系统,达观之社会系统、人体生物系统等等,都成为了研究对象,这就涉及到了很多所谓的前沿学科、边缘学科等等,如相对论量子理论、生物理论。宇宙理论、社会理论等等,工具则涉及数学、物理、自组织耗散系统等等,现象则有四种基本作用力、量子纠缠、生物起源、人类及智慧起源等等。

    随着系统成因的明确,上述这些系统和现象的产生和运行,便基本都了然于胸。

    回过头来,再来看所谓的国学,与其说这是一种学说,更委婉地说,更算是一种地理和时间的演化总结,文化不过是生物在所处环境的一种必然适应、是一种人类的语言表达总结,只不过随着人类迁移及融合,这种现象更为复杂难懂。

    对现代人来说,知识达到了一定程度范围、阅历达到一定程度深处之后,内心深处就会对旧有的许多观念概念产生一丝不安的怀疑,尤其是生死难关和今生来世。而对于知识面窄的人群,即便其知识精深于一处却也只能会进入痴迷,甚至是迷信。

    由此可见,新国学,若要能成为站得住、长久发展的学术,必然要基于人类共性、宇宙共性的根基上,对东亚大地、对中国传统的一种个性化表述。

    目标虽明确、方向虽确定、工具虽在手,可是历史沉淀下来的浩瀚典籍、经验,甚至是情感,若要梳理起来,则任重而道远。

    新国学之定位和产生,正是此时此刻,使用古语方式来表达,新国学之使命,
    “为往世解惑,为今世平息,为天地而科学,为万世开太平”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并且希望给予本站鼓励,欢迎小额赞助本站。

    赞助计划为「自愿」捐款性质,非营利买卖,站方不接受任何退款要求,以免造成彼此困扰。

上一篇:基元系统、耗散系统的形成及地球人类特性

下一篇:时间及其算法

小提示:按 回车[Enter]键 返回,按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键 进入下一页。

网友评论:

一键分享:

0

今日热点

推荐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