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进入手机版<<.........>>热门搜索:面相 俄罗斯 <<
当前位置: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摘讯息>

袋鼠“远亲”2000万年前开始跳跃_基元学

来源:中国科学报编辑:宗华发表时间:2019-02-12

    人们或许不得不重新思考袋鼠是如何学会跳跃的。图片来源:Peter Shouten

    本报讯 一项日前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的研究显示,一种名为balbarids的袋鼠古代“亲戚”拥有多种“出行”方式,包括单脚跳、双脚跳和攀爬。该发现或许意味着人们不得不重新思考现代袋鼠是如何学会跳跃的。

    科学家一直很难将袋鼠的进化拼凑完整,因为极少有早于一两百万年的化石。关于袋鼠进化的主流观点是当澳大利亚的气候变得更加干燥并且摧毁了很多森林时,袋鼠开始学会跳跃。但新的化石记录显示,其“亲戚”开始跳跃的时间要早得多。

    balbarids是现代袋鼠的“远亲”,生活在澳大利亚气候湿润时的森林中。它们在1500万年前至1000万年前灭绝。当时,气候变得干燥无比。

    关于balbarid的最完整骨架之一来自一个属于该家族且被称为Nambaroo gillespieae的物种。研究显示,这种动物用4条腿走路,并且不会像真正的袋鼠一样跳着走。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Benjamin Kear和同事如今分析了更多碎片残骸,包括踝骨、腓骨和爪子。他们认为,有的balbarid可以飞奔,有的跳跃行走,有的则在树上攀爬。

    这对于现代袋鼠同样成立,如果你将眼光放在几种最著名的袋鼠之外。有种鼠袋鼠可在灌木丛和地洞中奔跑,还有生活在新几内亚森林中的树袋鼠。在3万年前灭绝的短面巨型袋鼠则像人类一样用两条腿行走。

    Kear表示,这种多才多艺是袋鼠成功的关键,使其得以利用各种陆地环境。他认为,跳跃行走的起源几乎可以追溯到袋鼠进化开始时。

    这意味着人们不得不重新思考袋鼠是如何以及何时开始跳跃的。“跳跃行走并未随着气候进化。研究显示,当气候变化出现时,袋鼠已进化出跳跃能力并开始利用环境变化。”Kear说。(宗华)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098/rsos.181617

    《中国科学报》 (2019-02-12 第2版 国际)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上一篇:蜜蜂会算术吗

下一篇:全球昆虫数目持续减少专家警告百年后恐遭灭绝

小提示:按 回车[Enter]键 返回,按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键 进入下一页。

网友评论:

一键分享:

0

今日热点

推荐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