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进入手机版<<.........>>热门搜索:面相 俄罗斯 <<
当前位置: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摘讯息>

上海交通大学等发现细菌集体运动新模式_基元学

来源:中国科学报编辑:黄辛发表时间:2019-01-08

    本报讯(记者黄辛)上海交通大学研究人员及其合作者,对细菌菌落中的拓扑缺陷和集体运动开展了系统研究。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活性物质是当前物理学交叉研究的一个新兴课题。此类系统的构成单元具有自驱动能力,通过消耗自身或环境储备的能量实现各种形式的运动。典型的例子包括宏观尺度的人群、鸟群、鱼群和昆虫,微观尺度的运动细胞、细菌和人造微纳米马达等。

    很多活性个体具有杆状外形。在高密度条件下,这一类系统呈现出局域的取向有序,有序区域之间存在拓扑缺陷。但由于理论参数较多、实验测量不够系统,至今未有严格的实验—理论定量比较,因此阻碍了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为此,研究人员首先利用长细菌构建了一个新的实验系统,精确测量了该系统的运动和取向场,同时调整细菌的长度和运动速度以获得系统实验数据。通过对实验数据的分析,研究人员不但精确测量了全局的时间—空间动力学,也量化了单个拓扑缺陷的统计和运动特征,揭示了若干拓扑缺陷的新性质。

    与实验结果配合,研究人员构造了新的理论模型。与此前模型比较,新模型的物理图像清晰且含有较少参数。充分利用获得的实验结果,能精确决定模型中的所有重要参数,实现了实验—理论定量比较,证明了新模型的合理性。

    相关专家表示,该成果为活性物质的定量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73/pnas.1812570116

    《中国科学报》 (2019-01-08 第4版 综合)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上一篇:农畜牧业氨排放污染高效控制技术重点研发计划启动

下一篇:华大智造国产基因测序仪全球装机量突破1000台

小提示:按 回车[Enter]键 返回,按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键 进入下一页。

网友评论:

一键分享:

0

今日热点

推荐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