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进入手机版<<.........>>热门搜索:面相 俄罗斯 <<
当前位置: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摘讯息>

海星靠弹跳加速前行_基元学

来源:中国科学报编辑:宗华发表时间:2019-01-08

    本报讯 人类靠拔腿狂奔来加快速度,而海星靠的是弹跳。研究人员曾认为,这些海洋无脊椎动物只是沿着岩石和海底爬行。但如今他们发现,至少5种海星在受到惊吓或者饥饿时会弹跳起来,且这一行为广泛存在。日前,研究人员于美国佛罗里达州举行的综合与比较生物学会年会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研究表明,海星依靠许多从身体下面伸出来的微小液压“脚”行动,但从来不会非常迅速地移动,其弹跳行为类似于一个行动缓慢的人全速冲刺。通常,流体会随机填充和清空海星的脚,以便使其向前滑动。

    海星弹跳时,所有的脚会同步进行,每次有1/3的脚填满流体,剩下的则向前挥动。想象一下你有3条腿并且试图奔跑,一条腿向前迈出,另外两条往前滑以便跟上步伐。而海星移动得更快,每走三步就有一步需要脚的参与。

    被研究的首只海星——馒头海星行动有些迟缓。它的脚在两次弹跳之间几乎完全是空的,导致跌落下来,但因此获得更多能量来弹跳。而另一只海星——砂海星的脚更加僵硬,每次恢复得更快且弹跳更迅速。该物种比馒头海星的速度快5倍。

    即便砂海星无法足够迅速地弹跳从而远离饥饿的鱼,它仍可能摆脱捕食的蜗牛或者同类相食的海星,抑或追上行动缓慢的蛤蚌美餐一顿。(宗华)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126/science.aaw4669

    《中国科学报》 (2019-01-08 第2版 国际)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上一篇:绿灯植入物缓解小鼠尿失禁

下一篇:“看屏幕”要使用正确姿势

小提示:按 回车[Enter]键 返回,按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键 进入下一页。

网友评论:

一键分享:

0

今日热点

推荐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