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进入手机版<<.........>>热门搜索:面相 俄罗斯 <<
当前位置: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摘讯息>

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报告发布_基元学

来源:中国科学报编辑:王方发表时间:2018-10-10

    本报讯 日前,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在北京联合发布研究报告《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现状、挑战与新征程》(以下简称 报告)。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农业合作作为主要议题之一,首次提出与非洲国家一道制定并实施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规划和行动计划。报告梳理中非农业合作发展的历史及现状,分析新时代背景下双方合作面临的挑战,强调制定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规划与行动计划的重要性,并为规划的制定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

    报告指出,制定科学的综合战略规划指导未来的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有助于有效应对挑战,充分发挥非洲农业潜力,深化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层次,统筹协调中方的投资与援助,并在合作过程中与非盟成员国自身的农业发展计划和政策有效对接。

    报告为此提出系统性建议:首先,应该将政策研究和战略规划放在优先位置,开展有效的政策对话。其次,中非农业合作应当以当地的农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与非盟《2063年议程》和《2017—2021年非洲农业综合发展计划—马拉博宣言》等商业计划相对接。再次,基于当地需求,定位出中非农业合作的重点投资领域。其四,要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总结好中国农业发展的经验教训,筛选出同样适合非洲发展的经验,建立并改进知识分享的平台和形式,做好经验分享工作。第五,要改善中非农业合作过程中的商业运营能力,扩大私营部门的参与,提高项目的可持续性。此外,要加强与国际组织、双边机构和非营利性组织的三方合作,做好第三方评估、影响研究和发展传播,整合各方资源和优势,协力促进非洲的农业现代化和经济发展。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东亚东南亚和中亚办公室主任、高级研究员陈志钢介绍,报告对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的现状和前景作了客观的分析和探讨,以丰富的数据为支撑为研究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提供了专业视角。

    “我们很高兴与关注非洲发展的各位同仁分享研究成果,并希望能为进一步推动非洲实现经济增长和减贫、促进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改善非洲粮食安全贡献知识和建议。” 陈志钢说道。

    对于报告的发布,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表示,“我们很高兴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共同支持和参与中非农业发展十年规划的制定工作,为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的战略重点和方式方法等提供建设性意见。我们相信,中国技术、中国经验和中国影响能帮助非洲加速实现农业发展和转型”。

    此外,报告深入分析了新时期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面临的主要挑战。首先,当前,中非农业合作缺乏综合战略规划和统筹协调,存在碎片化的问题。其次,此前的中非农业合作大多停留在技术层面,缺乏政策、制度和社区经验分享。再次,中国赴非参与农业合作和农业援助的机构和企业,往往倾向于依赖以当地政府为主的单一沟通渠道,而缺乏与当地社会、私营部门、专业人员、社区层面机构和其他双边发展合作机构的协作和联系。其四,中国在非洲的农业项目存在缺乏以当地需求为导向,并且可持续性不足的问题。第五,人员交流存在语言、文化障碍和能力欠缺。此外,国际舆论环境的压力也使合作项目开展面临更大困难。(王方)

    《中国科学报》 (2018-10-10 第5版 农业周刊)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上一篇:中国科学团队破译甘蔗基因组

下一篇:“农业航母”把论文写在大海上

小提示:按 回车[Enter]键 返回,按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键 进入下一页。

网友评论:

一键分享:

0

今日热点

推荐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