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进入手机版<<.........>>热门搜索:面相 俄罗斯 <<
当前位置: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摘讯息>

被禁用数十年,多氯联苯仍在伤害鲸群_基元学

来源:中国科学报编辑:宗华发表时间:2018-10-08

    一些逆戟鲸正因暴露于多氯联苯中而被缓慢地消灭。

    图片来源:AUDUN RIKARDSEN—WWW.AUDUNRIKARDSEN.COM

    尽管数十年前便被禁止,但上个世纪最危险的工业污染物之一仍在对全球逆戟鲸种群造成威胁。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多氯联苯(PCB)可能正在缓慢消灭这些标志性的海洋哺乳动物。PCB还威胁到包括海豹和鲨在内的其他动物。

    PCB最早于19世纪末在煤焦油中被发现,并在上世纪30年代开始大规模生产。它们形成的黏稠液体可用作液压液、润滑油、涂料和混凝土稳定剂以及电力变压器中的非易燃绝缘材料。PCB甚至被用于生产无碳复印纸。

    过去若干年来,调查发现全球一些地方的逆戟鲸种群正在衰退。其他数据则表明,尽管PCB已被禁用数十年,但这些动物体内的PCB浓度仍高得惊人。为此,丹麦奥胡斯大学生态毒理学家Jean-Pierre Desforges和同事搜寻了同逆戟鲸体内PCB浓度及其种群数量变化相关的所有研究文献。“事实证明,相当多种群的PCB浓度很高。”

    直接测试PCB的健康影响是不可能的,因为逆戟鲸和很多哺乳动物一样受到保护。为此,Desforges同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建模专家Ailsa Hall、Bernie McConnell合作,以估测PCB导致的逆戟鲸死亡数量。他们以Desforges的实验室研究为基础。Desforges此前证实,从鲸脂中提取的PCB影响逆戟鲸的免疫功能。在小鼠身上开展的其他研究估测了增加疾病易感性和损伤生育能力的PCB浓度。基于这些,建模专家预测了遭受类似影响的逆戟鲸数量。

    模型显示,在被研究的19个种群中,超过一半将因为PCB的影响而走向衰退。Desforges和同事在日前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生活在巴西、英国北海以及直布罗陀海峡附近的逆戟鲸种群最为脆弱,因为它们体内的PCB浓度最高。极高的污染水平、逆戟鲸的饮食特征、使其很难分解这些化合物的新陈代谢“怪癖”都难辞其咎。研究发现,在这些污染中,PCB对繁殖产生的伤害大到足以使这些逆戟鲸在未来50年内衰减并消失。

    此外,诸如鲨和海豚等其他高等捕食者体内也可能含有高浓度PCB。在海狮中,肿瘤和日益增加的疾病似乎同高PCB浓度存在关联。同时,尽管北极熊在清除摄入的PCB方面比逆戟鲸好很多,但它们仍严重暴露于这种化学物质中。(宗华)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126/science.aav5472

    《中国科学报》 (2018-10-08 第2版 国际)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上一篇:本庶佑决定用奖金成立基金资助年轻研究者

下一篇:大道致远:林浩然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感悟

小提示:按 回车[Enter]键 返回,按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键 进入下一页。

网友评论:

一键分享:

0

今日热点

推荐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