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进入手机版<<.........>>热门搜索:面相 俄罗斯 <<
当前位置: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摘讯息>

知识青年又到“上山下乡”时_基元学

来源:中国科学报编辑:刘永好发表时间:2018-05-09

    他们是经过培训的人,是新型的农民、农场主,是操作能手,是电商能人,是乡村旅游的领头人,是现代农业的带头人,希望他们是年富力强的人。

    刘永好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强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提出的七大战略之一,被写入《党章》。2017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今年发布的中央1号文件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时间表、路线图以及关键的举措做了具体的部署。

    新希望集团是从事农业产业的,在这个领域耕耘36个年头,非常高兴看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也看到了国家提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时间表,给了农业企业极大的振奋。新希望集团常年在农村,在为现代农业服务过程中有一些体会。要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靠政策,现在国家正在给出政策。第二是靠资金,包括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在方方面面给予农村资金支持。乡村振兴更要靠人,我国以前农村人口太多了,显然是不行的。现在从事农业的人口可能只有两三亿人了,而且在新格局下,真正从事农业的人还会减少,但是他们的素质一定有所提升。

    目前,我国大量的农村年轻人、中年人都进城了,有的地方出现了农村空心化的现象,其实这不利于现代农业的发展。

    不过,现在已经有一部分进城务工的农村青年,在城里工作两年三年五年,有了一定的积累,然后他们会选择回乡创办新型的家庭农场,这是新的力量,国家应该给予大力的支持、鼓励和帮助。

    新时代下,是时候提出知识青年“再上山下乡”了,这部分不是大多数人,他们是经过培训的人,是新型的农民、农场主,是操作能手,是电商能人,是乡村旅游的领头人,是现代农业的带头人,希望他们是年富力强的人。以前谈到农民都是以老实、诚恳、踏实来形容,可能觉得比较土,其实不是这样的认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提出新的理念,要让新农人成为城市白领、蓝领羡慕的职业,国家应该给予关注和支持。

    新希望集团耕耘了36年,有能力有条件为培训新农民作出贡献。公司计划用五年时间义务培训10万个乡村新农民和技术人员,把他们定义为“绿领一族”,他们是值得尊敬的。希望国家有一大批这样的“绿领人士”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除了人以外,最重要的是选好产业,怎么样帮助农民选好产业,由产业发展的方式实现乡村振兴,这是企业的优势。所以说,新希望集团选择了规模化、现代化的养猪模式,通过这种模式较大幅度提升效率和效益,保证食品安全。同时,公司和贫困地区达成了协议,通过发展规模化的养猪模式和精准扶贫户结成对子,帮助他们走上脱贫的道路。

    (作者系新希望集团总裁,秦志伟根据其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的讲话整理)

    《中国科学报》 (2018-05-09 第7版 产经)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并且希望给予本站鼓励,欢迎小额赞助本站。

    赞助计划为「自愿」捐款性质,非营利买卖,站方不接受任何退款要求,以免造成彼此困扰。

上一篇:用纳米技术改造传统农业

下一篇:36个大城市共同发布《质量兴农倡议书》

小提示:按 回车[Enter]键 返回,按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键 进入下一页。

网友评论:

一键分享:

0

今日热点

推荐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