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进入手机版<<.........>>热门搜索:面相 俄罗斯 <<
当前位置: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摘讯息>

科技杂谈:油菜不止能榨油_基元学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蒋建科 发表时间:2018-04-02

     

    科研活动应打破产业和部门的局限,鼓励更多科技人员深入挖掘各个产业和领域的多种功能

    提起油菜,人们通常联想到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和菜籽油。然而,笔者日前从中国农业科学院了解到,科学家们已经将油菜从过去榨油的使用功能拓展到油用、花用、蜜用、菜用、饲用、肥用六大领域,实现了油菜与乡村产业的全面融合发展。科技引领美好生活,淋漓尽致地体现在小小油菜花上。

    这一科学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拓展油菜功用的创新之举,给我们不少启示。

    启示之一,是科研活动要善于向产业延伸。现实中,一些科技创新活动往往局限于写项目书,完成课题规定的任务,成果以发表论文为主。对基础类研究来说,这是合理的,但对一些具有应用潜能的项目来说,仅完成验收、发表成果是不够的,这么做不能完全释放科技的力量。

    启示之二,是科技创新要善于协同。长期以来,我国科研单位分属不同部门,研究领域分工较细,形成了各管一段的局面。尽管经过多年改革,这种科研分割的状况有了很大改观,但仍有一些科研单位和科研团队习惯于单打独斗,影响了创新能力的发挥。事实上,我国高铁、核电等之所以能名扬世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协同创新,最终取得重大突破并获得自主知识产权,拿到走向国际的“通行证”。

    启示之三,是科技创新要为解决现实需求服务。开发油菜的多种功用,并不是科学家坐在实验室想象出来的,而是依据人们的需求确定的研究方向。例如,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节假日外出旅游的家庭增多,这其中,以观赏油菜花为代表的休闲农业异军突起,成为增长较快的一个领域。然而,传统的油菜品种花期较短,花色单一,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为此,科学家们通过科技创新,增加了白色、橘黄、红色等五彩油菜花,花期延长10至15天,提升了油菜花的旅游价值。

    建设创新型国家,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需要油菜多功能开发这样的理念和思路。借鉴这种理念和思路,我国的科技创新才能更好地实现跨越。愿相关部门在项目申报、评奖、推广等方面出台相应政策措施,打破产业和部门的局限,鼓励更多科技人员深入挖掘各个产业和领域的多种功能,让科研活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并且希望给予本站鼓励,欢迎小额赞助本站。

    赞助计划为「自愿」捐款性质,非营利买卖,站方不接受任何退款要求,以免造成彼此困扰。

上一篇:高福、侯云德、邵一鸣获俄罗斯“Gamaleya奖章”

下一篇:“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项目启动学术交流会在上海召开

小提示:按 回车[Enter]键 返回,按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键 进入下一页。

网友评论:

一键分享:

0

今日热点

推荐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