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进入手机版<<.........>>热门搜索:面相 俄罗斯 <<
当前位置:首页 > 简明基元学 > 概念常识>

潜质和素质的基元计算公式_基元学

来源:编辑:发表时间:2018-05-15
    潜质和素质的基元计算公式
     
    本文是基元学中的有关个人、组织和社会的一小部分内容,因其可以用于量化一些人生社会常用概念,故而单独摘抄出来。
     
    人生,最可怕的是用旧有的含糊语言来表达当前的复杂状态,例如,人生境界的三项指标:生活情趣、文化品位、精神视野。什么是生活、什么是文化、什么是精神?当这三个概念和内容都说不清的时候,最终的分析结果就是一团糟。
    有些科学研究表明,单独就个人的内在能力看,50%的发展关键期在3岁之前,70%的发展关键期在7岁之前。中国古谚语“三岁看小、七岁看大”,大致就是这个意思。7岁之后的知识技能、社会阶层等社会教育和阶层圈子,还要看父母的能力。
    当然,还是将来的幸福归结于最终的一点,就是孩子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有了前述的各种条件,未必孩子会一生幸福,例如,古代的很多皇帝具有了常人没有的各种外在环境条件,但是人生却很不幸福,典型的如李煜、宋徽宗等皇帝,他们的幸福是艺术类追求和消遣,皇帝的位置反而在某些方面阻碍了他们的人生目标。
     
    针对上述,有两个关键词可以使用:潜质和素质。
     
    素质的基元计算公式:
    就个人A而言,素质是个人B和社会C对A的感觉、概括和评判,最终决定A是否能被B和C所接纳,接纳的程度有多高。
    也即:素质=F(f(感觉)+ f(概括)+f(评判))。
    其中,F是B和C的这两个基元体的总体素质的输出函数,f是B和C的分类(感觉、概括、评判)素质的输出函数。
    备注:除了感觉、概括和判断这三个参量外,还可以根据数理哲学的原则增加其他参量。
     
    就企业、组织或社会而言,其素质,也是对应于相关的单个企业、组织或群体。
     
    从上述基元公式可以看出,素质的最终得分,既与A有关,也与B和C的自身素质有关。
    形象地比喻,人不会觉得骆驼的素质高,反之亦然;伊斯兰信徒不太可能认为佛教徒的素质高,反之亦然;有些广东人觉得有些河南人素质不高,反之亦然;有些靠黑白道发家的高科技国际大公司觉得有些员工的素质不高,反之亦然。
     
    从上述公式可以看出,要想素质得分高,除了不停地提高自身各种能力外,还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群体、阶层、公司,这就是基元学中有关人生发展的环境因素变量和对策。
     
    素质基元公式中的三个参量,既来自于哲学,更来自于数学物理。感觉是来自于基元生物体(人、社会)的身体及其细分结构---分子染色体器官等空间的基元结构;概括来自于基元生物体的大脑存储运算能力---电磁场属性的信号传输处理;评判来自于基元生物体所存贮的知识、经验、条件反射等教育参量与概括力的最终运算结果---智慧在基元生物体中的演化进化过程。
    这个基本基元公式及其内涵,可以应用于个人、公司、组织、社会等群体,也可应用与生物学、人工智能开发等领域。
     
    关于潜质和素质的关系、潜质的计算,本人开头略有涉及,将在其他文件中细述。
     
    简单地说,潜质是遗传及早期培育的素质的先天基础。潜质是内在的、先天和早期教育的,素质是约七岁之后的、后天的。
    潜质是一个人、公司、社会、国家在形成和成长初期的基础框架和内在因素,素质则是后期的少年期、青年期、成人期的外显因素。
     
    以下蓝字部分,是摘抄于网络的内容,以便读者加深本文的理解。
     
    主要是讲个人的可开发但还未进行发掘的优秀素质。
    个人潜质可分为生物学潜质、智力型潜质、意识性潜质、发掘性潜质。
    生物学潜质:指人身体条件的未来发展走向,一般不会因环境而出现发展方向性的过大改变。这种潜质一般都具有针对性,例如,相对于篮球来讲,有条件成长很高的孩子,其在篮球界中富有很高潜质,但是在足球界中则不一定会被定为富有很高潜质。
    智力型潜质:指人天生智力发展走向。智力型潜质很难在人的生理中表现出来,并且会受到外界因素干扰,其发展不决定于外在培养,主要还是个人天赋极高,一般这种人都有很好的智商,在一定领域可以很快发展并迅速取得领先。
    意识性潜质:是一种不受智商及身体条件影响的另一种特有潜质,一般表现为灵感,创造性思维。意识性潜质可以培养,但是相对于潜质本身较低的人来说,培养意识性潜质的难易程度主要取决于此人的智商。
    发掘性潜质:缺乏潜质,但是可以进行不断的教育培养,使其获得个别方面的长足发展。这种潜质一般决定于个人的意志力和拼搏、进取之心。
     
    人的素质包括自然素质、心理素质和文化素质。素质只是人的心理发展的生理条件,不能决定人的心理内容与发展水平,人的心理活动是在遗传素质与环境教育相结合中发展起来的。而人的素质一旦形成就具有内在的相对稳定的特征,所以,人的素质是以人的先天禀赋为基质,在后天环境和教育影响下形成并发展起来的内在的、相对稳定的身心组织结构及其质量水平。
     
    素质一词本是生理学概念,指人的先天生理解剖特点,主要指神经系统、脑的特性及感觉器官和运动器官的特点,素质是心理活动发展的前提,离开这个物质基础谈不上心理发展。各门学科对素质的解释不同,但都有一点是共同的,即素质是以人的生理和心理实际作基础,以其自然属性为基本前提的。也就是说,个体生理的、心理的成熟水平的不同决定着个体素质的差异,因此,对人的素质的理解要以人的身心组织结构及其质量水平为前提。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上一篇:基元法(基元方法论)

下一篇:基元学最终形成的内容、时间段和意义-刻此记_基元学

小提示:按 回车[Enter]键 返回,按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键 进入下一页。

网友评论:

一键分享:

0

今日热点

推荐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