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进入手机版<<.........>>热门搜索:面相 俄罗斯 <<
当前位置: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摘讯息>

科学家发现尼安德特—丹尼索瓦人“混血儿”_基元学

来源:中国科学报编辑:鲁亦发表时间:2018-08-27

    研究人员在俄罗斯丹尼索瓦洞穴发现尼安德特—丹尼索瓦人后代。图片来源:《自然》

    本报讯 近日,《自然》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研究人员对俄罗斯丹尼索瓦洞穴中的一块古人类骨块进行基因组测序后发现,该骨块来自一位尼安德特人女性和一名丹尼索瓦人男性的后代。

    已知在尼安德特人东迁的过程中,他们与丹尼索瓦人共同生活在欧亚大陆,而且之前已发现过混血儿样本,但是混血程度一直不甚明确。

    上述骨块名为“丹尼索瓦人11号”,来自西伯利亚阿尔泰山脉的丹尼索瓦洞穴。德国莱比锡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的Viviane Slon、Svante Paabo及同事,对其进行基因组测序并加以分析后发现,该骨块样本属于一名至少13岁的年轻女性,她5万多年前死于欧亚大陆东部。

    研究人员还发现,她的母亲是一名尼安德特人,父亲是一名丹尼索瓦人,后者同时也带有部分尼安德特人血统。进一步的遗传分析表明,“丹尼索瓦人11号”的母亲在血源上更接近于比生活在丹尼索瓦洞穴的本地尼安德特族群晚2万年左右、生活在西欧的尼安德特人。

    “丹尼索瓦人11号”及其父亲带来了尼安德特人与丹尼索瓦人混血交配的直接证据,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这两个种群依然具有明显的遗传差异——可能是因为交流有限。

    据悉,尼安德特人是现代欧洲人祖先的近亲,在大约12万年前到3万年前冰河时期居住在欧洲及西亚,但在2.4万年前,这些古人类却消失了。丹尼索瓦人是生活在上一个冰河时代的人类种群,属于一个全新的人类种群。通过对古代遗留的牙齿和指骨化石提取的DNA进行分析,科学家证明了丹尼索瓦人的存在。(鲁亦)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038/s41586-018-0455-x

    《中国科学报》 (2018-08-27 第2版 国际)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上一篇:研究称喝酒无论多少都对健康有害

下一篇:凭叫声判断经验,狐獴更信任“老哨兵”

小提示:按 回车[Enter]键 返回,按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键 进入下一页。

网友评论:

一键分享:

0

今日热点

推荐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