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进入手机版<<.........>>热门搜索:面相 俄罗斯 <<
当前位置: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摘讯息>

智利猴化石揭示人脑高速演化趋势_基元学

来源:新华社编辑:周舟发表时间:2019-08-22

    新华社华盛顿8月21日电(记者周舟)中美两国科研团队对一块2000万年前的智利猴头骨化石进行分析发现,不同支系的类人猿大脑“按部就班地”演化,只有人类支系的脑演化具有跳跃性。

    21日发表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的研究显示,人类增大的大脑并非是演化中缓慢积累的结果,而是自700万年前与大型猿类分开演化以来,按照不同于其他类人猿的演化模式高速发展的结果。

    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美国同行合作完成。该研究所研究员倪喜军对新华社记者说:“在不同支系的类人猿中,脑的演化会有相同的趋势,但是人类支系脑的演化趋势却显著不同。戏谑一点儿,如果说自然是理性的,那么人脑一定是近于疯狂的。”

    距今4000万年前,阔鼻猴类与狭鼻猴类分开独立演化。因此,阔鼻猴类是研究包括人类在内的狭鼻猴类脑演化的自然参照系,而曾生活在南美洲的基干阔鼻猴类卡拉斯科智利猴是该参照系中目前已知最关键的一个参照点。

    研究证明,阔鼻猴和狭鼻猴类祖先拥有相对大小相似、但结构不同的脑。在4000多万年的演化进程中,两个类群都有脑容量增大的趋势;除人类支系外,两者的增大比例非常相近,且趋同演化出嗅球缩小、沟回增加等宏观特征。

    研究人员说,人类支系与大型猿类分开演化以来,脑容量的增加完全不同于其他类人猿的增加比例。相对于自身体重,并去除演化积累的因素,人类的相对脑容量是猿类的3倍以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上一篇:自家阳台能种“黄玫瑰”白菜了

下一篇:人类大脑皮层新鉴定出75种不同细胞类型

小提示:按 回车[Enter]键 返回,按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键 进入下一页。

网友评论:

一键分享:

0

今日热点

推荐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