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进入手机版<<.........>>热门搜索:面相 俄罗斯 <<
当前位置: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摘讯息>

虻虫幼虫自带“军刀”_基元学

来源:中国科学报编辑:宗华发表时间:2018-12-11

    图片来源:XUANKUN LI

    本报讯 澳大利亚著名的刺客虻,是一种非常可怕的动物。它们的大小和一个瓶盖相当,并且身上带有类似的金属光泽。刺客虻会在半空中伏击蝴蝶和蜻蜓,咬住它们然后将其毒死。如今,科学家发现,即便刺客虻的幼虫也极其凶险。

    研究人员日前在《澳大利亚昆虫学》杂志上报告称,这些蛆虫的嘴巴“相当于昆虫里的瑞士军刀”。利用扫描电镜产生的上图一样的照片,该团队发现,刀片形状的颚钩住朝向后方的牙齿。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更好地刺向这些幼虫所生活的土壤中的软体虫子。这些钩子还带有凹槽。如果被挤压在一起,它们会形成被蛆虫用于将有毒唾液注射进猎物体内的管子。论文作者报告称,毒液注射工具还可兼作吸管,使幼虫得以将猎物的身体部分吸出来。

    研究人员还发现,一旦幼虫化蛹(通常在地下或者木头里面),蛹也会利用羽化成虫最终使用的刺钻出土壤表面或者腐烂木头,从而飞到空中。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这对于虫子来说可能是很可怕的,但刺客虻及其幼虫——在全球拥有上千个不同物种——实际上能帮助农民,因为它们能控制依靠植物为生的害虫种群,比如毛毛虫和甲虫幼虫。(宗华)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126/science.aaw3118

    《中国科学报》 (2018-12-11 第2版 国际)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上一篇:鼠海豚多吃御寒

下一篇:研究表明人类与动物一样都会最大限度寻求价值

小提示:按 回车[Enter]键 返回,按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键 进入下一页。

网友评论:

一键分享:

0

今日热点

推荐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