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进入手机版<<.........>>热门搜索:面相 俄罗斯 <<
当前位置: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摘讯息>

技术生物所:为小麦穿上纳米“雨衣”_基元学

来源:中国科学报编辑:沈春蕾张慧兰发表时间:2018-09-10

    本报讯 日前,中科院技术生物所研究员吴丽芳课题组以经过修饰的天然纳米材料为主要原料,制备出一种抗小麦穗发芽防护剂,可替代化学农药防控穗发芽。该成果对提高小麦品质和减少化学农药的环境释放具有重要意义,已被美国化学会绿色化学领域核心期刊《可持续化学与工程》接收发表。

    小麦穗发芽作为世界性的农业问题,不仅影响产量,而且严重降低小麦的加工品质和种用价值,从而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吴丽芳指出,培育穗发芽抗性品种,适期播种和收获以及化学防控是防控穗发芽的常规做法。化学防控虽然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穗发芽,但具有成本高、稳定性差、易造成污染和预防的盲目性大等缺点。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和粮食品质需求的增长,低成本、无毒、高效的抑制穗发芽技术具有很大市场需求。

    吴丽芳课题组通过对天然纳米材料凹凸棒土进行修饰,制备出一种疏水纳米材料。该材料可在小麦籽粒表面形成致密疏水结构,显著抑制小麦种子的呼吸作用以及对水分的吸收,小麦好像穿上了一件雨衣。吴丽芳说:“我们的技术具有施用简便、环境友好等优势,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沈春蕾 张慧兰)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021/acssuschemeng.8b02528

    《中国科学报》 (2018-09-10 第5版 创新周刊)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上一篇:百余位中外学者探讨神经科技挑战:伦理担忧与监管难题并存

下一篇:我国克隆首个玉米单向杂交不亲和基因

小提示:按 回车[Enter]键 返回,按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键 进入下一页。

网友评论:

一键分享:

0

今日热点

推荐资讯

返回顶部